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慧水禅心的博客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心乐事谁家院

 
 
 

日志

 
 
关于我

随着岁月的流逝,无论那阅历过的一切犹如磐石或犹如镜花水月,无不打上内心感悟的印痕,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我欣赏那落花无言、人淡如菊的典雅。雾馀水畔,得其意象,可与窥天地,可与论古今,啜其词华,可以润物,可以医俗气。愿久违陷于红尘万丈浮躁喧嚣世界的人们能在慧水禅心般的精神世界中安静下来,还内心予圣洁和纯真。。。。。。

平淡于心  

2010-09-13 19:06:2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淡于心 - 禅心慧水 - 禅心慧水 de 部落

  

       今夜冷冷清清,我独自一个人,默默伫立窗前。端一杯温开水,细细品味自己经历的生活,品读属于自己生活的平淡。

  回忆将往事拉到眼前。过去的成与败、得与失、欢与悲、对与错都在此刻接受思想理性地审判。雪白的灯光,穿透玻璃,将我的影子定格在放大的窗框里。让我第一次清楚地看到了自己与影子的距离。梦想与现实、快乐与忧伤、甜蜜与痛苦、真实与虚幻也在此时一齐光临。让我复杂的思想陷入深深地自我解剖中。黑暗也像阴影一样挥之不去,她肆无忌惮地将我包围,诱捕着我那颗百孔千疮的心。让我害怕解剖自己。其实解剖生活,就是解剖自己。在感性与理性地痛苦解剖后,我才明白平淡两字才是生活的全部内涵。

  平淡于心,生活似水。盛之无形,视之无色,闻之无味。幸福时,她是雪,如蝶漫天纷舞;轻盈时,她是雾,缥缥缈缈如入仙境;忧伤时,她是露,如泪晶莹剔透凝结于草叶上;痛苦时,她是冰,凄凄惨惨将脆弱尘封在冷漠中。生活的聚散离合,让心情也有了喜怒哀乐。用心去细细过滤生活,我才真正发现生活的本质离不开平淡。

  平淡是一种心境。一种超越自我与现实的心境。她是历经感情沧桑后彼此地一种忍让;是对弈中为顾全大局地一种舍弃;是登高山望远方地一种心情;是下厨房做饭菜地一种关爱;是对亲人、朋友、同事、下属做错事情后地一种宽容与理解。其实平淡无处不在,她每时每刻都显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却不为我们所发现。她就在广场、商城、马路、汽车、火车、书店、工厂、茶楼、餐厅等等地方,我们都能看到她。她通过心境表现为一种行为,这种行为只有真正领悟生活本质的人所特有。她们谦虚、礼让、热情、乐于助人,待人温和而亲切。她们让我用记忆在黑暗中去寻找自己曾经的行为,寻找与她们的共同之处。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